ResearchFree Expression Online

不能说的秘密 新浪微博和微信上被过滤的“709追捕”

据报道,自2015年7月,中国有超过250名律师、律所职工、维权人士以及他们的家属遭到羁押。由于第一名律师失踪于2015年7月9日,这场席卷全国的打压运动也被称为“709追捕”。2017年1月,其中一名被羁押律师的代理律师公布了他们的会谈笔录,其中记录了警察在询问过程中使用恶劣酷刑。不少关注此事件的网民通过微信和新浪微博来为“709追捕”中被打击的律师和维权人士发声。微信和新浪微博均是目前中国最受欢迎的社交媒体。

本报告属于多伦多大学蒙克全球事物学院公民实验室对微信和新浪微博信息审查的研究系列。这些平台上的审查往往是及时针对热点新闻事件更新的。通过一系列测试,研究者发现了在这两个平台上被审查过滤的与“709追捕”相关的关键词。与公民实验室过去的研究结果相同,审查以不透明的形式进行。

此外,研究者在微信平台上发现了与“709事件”相关的图片审查。这是第一次针对微信平台的图片审查的系统记录。与关键词过滤类似,图片审查仅仅针对那些用中国大陆手机号码注册微信号的用户,即便这些用户之后更改绑定的手机号,用海外手机号码绑定原有微信号,审查机制也依然存在。

针对中国事务的非政府组织和个人往往会通过中国社交媒体平台来交流信息,本报告的发现指出了这些组织和个人可能受到的信息审查,进而影响正常交流。

Note on Translation: This is an informal translation of the original report in English. This informal translation may contain inaccuracies. It is intended only to provide a basic understanding of our research. In the event of a discrepancy or ambiguity, the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report prevails.

Media Mentions

Globe and Mail, Quartz, The Verge,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Network World, and Radio Free Asia.